苏昭不迟到

昭昭云端月,此意寄昭昭

【林秦】无妄债(二十五)

  例行问话的第三天,审讯官比往常来得要晚些,至少晚了十五分钟。秦明看了看墙上的钟,虽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,但也觉察到一丝危险的信号…

  而另一边,林涛也在争分夺秒。

  找不到大树抱着,难不成还找不到小树苗吗?

  功夫不负有心人。恰巧,林涛的一个发小儿就在纪检部门工作,叫周然。都说只要通过六个人就可以找到你想找的那个人,而对于交际花林大队长而言,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。

  “哟,您这大忙人怎么有空想起请我吃饭啦。”

  “就别拿我开涮了,”林涛给他倒了一杯酒,“哥们儿有事儿求你”

  “我就知道,你小子咋能平白无故找我吃饭…”周然瞧着也是个爽快的性子,将杯中酒一饮而尽,抿抿嘴,接着说道:

  “得嘞,林队长难得张一回口,我能不答应吗。说吧,什么事儿?”

  “听说你们那儿前阵子收押了一个人,叫…秦明。”

  对面的人夹菜的筷子一顿,抬起头看着林涛,神色突然严肃起来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  “我们在一个单位工作。”

  “啊,”周然应了一声,神情有所缓和,正准备再去夹菜,似是又转瞬想到了什么,把筷子吧嗒撂在盘子上。

  “你求我的事,不会是…”

  “对。”林涛回答的肯定。

  “不是,涛子…”周然突然压低了声量,把身体贴在桌子上,紧凑着林涛,手指向上指了指,“这案子水太深,上面有人盯着。听兄弟一句劝,别跟着掺和。”

  “如果我非要掺和呢?”

  “啧,”周然皱了下眉,身体离开桌面,重新又靠到椅子上,“不是我说,你跟这秦明什么关系啊?”

  “朋友。”

  “朋友?那就没这个必…”

  “最重要的朋友…”林涛想了想,又觉得这个修饰不大贴合,于是又添了句,“我最爱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谁家好人形容朋友用最爱啊。

  

  周然也不是傻子,自然读懂了林涛的言外之意,“这个案子不是我负责,是我同事他们在管。具体的我也不好细问,就听得他们前段说,秦明好像涉嫌杀人…”

  “什么?杀人?这事我们刑警队怎么没听说?”

  “又不是刑事案件,你们自然不会知道。”

  “不是刑事?那人怎么死的啊”

  “自杀。”

  “自杀?自杀…关我们家老秦什么事。”林涛一着急,话就漏了嘴,什么词儿都往外冒。

  “不是我说你是不是谈恋爱谈傻了啊。那自杀不也分诱导和自愿呢吗,亏你还是刑警队长。”

  周然叹了口气,看林涛感觉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。“听说他们前阵子找了个证人,那人一口咬定就是秦明杀的人。短时间如果找不到新的证据来推翻,

  “那他这故意杀人罪可就板上钉钉了。

  在行政系统干了这么多年,林涛自然知道停职调查和犯罪的区别:一旦这故意杀人的罪名敲定,秦明坐的就不会是纪检委的那把椅子,而将是监狱里的冷板凳。

  “证据我来找。秦明那边儿,还要麻烦兄弟你,多帮我留神。”

  “好好好,谁让我上辈子欠你的”周然把杯里最后一点酒喝完,起身就要离开,“放心吧,一有消息我就通知你。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辞了周然,林涛回了趟家。他以前从来没进过秦明的书房,倒不是秦明不许,而是他觉得两个人的相处总要留些分寸感。况且他家宝宝应该也不会有什么瞒着他…

  直到,他在书房抽屉里翻出了那封匿名信。

  林涛一下子就明白那天秦明不在家跟他说处理私事是为了什么,原来他一直在秘密追查他父亲的死因。

  关于秦颂,林涛知之甚少,只知道他是父亲当年的一个下属,后来因为渎职自杀。而秦明也从未跟他提起过关于秦颂的一星半点儿。他只知道秦明下雨的时候会害怕,却一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…

  正巧,这时周然也发来了消息,是关于询问秦明的笔录。

  林涛一页一页地翻阅着,这上面的每一个字他都认识,可连起来却那么地陌生。这份陌生,来源于这些文字所描绘的那个人——秦明。

  林涛到现在才知道,他的爱人这些年都承受了些什么:丧父、血泊、大雨、污蔑…一桩桩,一件件,恐怕换成其他任何一个人,早该死了或者疯了吧。

  林涛以前一直觉得秦明高冷内敛,那是性格使然。却不曾想,是环境铸成的。

  的确,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天使。到底是因为这世间的浊气,抓乱了他们的面目,才成了野鬼。

  林涛不想让他家老秦也成为野鬼,不能再让他独自承受这些,他得救他。

  林涛关上手机,开车回了警局,调来关于当年秦颂一案的所有卷宗,只要能查出秦颂真正的死因,那么孟如月所有的证词都不攻自破。

  大宝也帮着他找,可惜两人找了一下午都没找到什么有用的线索,关于当年此案的讯息少之又少。

  “我们是不是找错方向了?”大宝停下动作,开始思忖。

  “啊?怎么可能”林涛蹲在地上,还在卷宗里翻腾着。

  “怎么不可能,这么大的事,凶手肯定会把所有明面上的痕迹都抹干净。”

  “那怎么办?”林涛也停止了翻找。

  “明的不行,我们就来暗的。一份尸检报告的完成,不仅需要法医,还需要检验科的配合。像血检这种事,就都是他们在做。”

  “你的意思是…”

  “我的意思就是找到当年负责秦前辈血检的人,难不成那么大个警察局,都听那个孟老婆子一人说了算?”

  “嗯,有道理。”林涛够来远处的一个档案盒,拿给大宝看,“我调来了和秦伯父一起的同期案子,血检报告单上负责人写的都是何冰。”

  “唯有秦伯父这宗,签字的是孟如月。”

  “行啊,涛涛,够细致的啊。”大宝看了眼卷宗,惊喜道“那我们赶紧去找这个人。”

  “等等,先别急,”林涛按住了起身就要行动的大宝,

  “这两天我总感觉有人盯着我。所以先缓缓,稍晚些我们再行动。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待到了傍晚的时候,林涛载着大宝找到了何冰。大宝率先开口向女人道出了来意。

  “秦颂?”女人有些疑惑。

  “您看看这个,”大宝把手机里的备份拿出来,“这份血检是不是您做的?”

  “没错…”女人特意拿近些仔细辨认,“是我做的,但这上面怎么是孟姐的签名啊?”

  大宝和林涛相互对视了一眼。

  “这份样品我记得很清楚,当时加班赶出来的,领导催得急。我记得死者当时血液中酒精浓度严重超标,而且还有两样特殊的成分,是地高辛和…”

  “和什么?”

  “东莨菪碱”

  ………

  

  盘逻辑盘得脑仁疼,6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7)

热度(6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